发布时间:2021-11-02    
【字体: 】    打印
金连增委员:
您提出“关于加强食品安全监管的建议”的提案收悉,现答复如下:
针对食品安全宣传教育方面。我局多次举办食品安全宣传活动,特别是食品安全宣传周系列活动。今年我局组织宣传科普活动23场,举办食品安全讲座13次,媒体报道17次,张贴海报2万余张,悬挂标语300余条,制作专题展板16块,发放宣传材料3万余份,开展了食品安全进农村、进社区、进校园、进商超、进清洁厨房“五进”活动。深入普及了食品安全知识,营造人人参与、社会共治氛围。我局将继续深入开展宣教活动,坚决守护市民群众“舌尖上的安全”。
针对食品安全培训方面。今年以来,我局已举办多次食品安全知识和法律培训讲座,从食品安全法律法规和守法经营、守信经营等方面进行培训,力求培训效果向纵深方向发展,提升食品从业人员素质,严格要求食品经营单位落实食品安全主体责任,依法依规经营。
针对日常监管方面。我局将加大对小作坊治理力度,一是加大对食品小作坊治理力度和网格化监管建设力度;二是每季度开展从业人员食品安全培训,提升小作坊人员素质;三是改造提升加工环境,限期整改和验收;四是加大巡查力度,始终保持高压态势;五是推行电子台账制度,严格索证索票制度。我局高度重视对校园周边食品经营单位的监管,全局各监管所对日常监督检查要点表逐项落实核查内容,深入开展“山寨食品”专项整治,排查涉及儿童食品、方便食品、酒水饮料、肉及肉制品等与人民群众生活密切相关的食品,严查过期食品、“三无”等食品,进一步消除校园周边食品安全隐患。我局将继续加大监督检查力度,增加检查频次,对校园周边食品销售经营者实行规范化管理提升。我局将继续加强对超市、市场的管理。目前,品质管理示范超市和放心肉菜示范超市正在准备验收阶段,将打造一批示范单位,以点带面提升我区超市食品安全水平;同时我局不断加大力度严格开展农贸市场食品安全监管工作,严格落实索证索票、进货查验等制度,大力推广食用农产品追溯系统。
针对快速检测设备配备方面。我局领导高度重视快速检测设备覆盖工作,认为这是保障人民群众食品安全的重要措施。在上级的坚强领导和安排部署下,我区16家大型超市全部配备快速检测室,我区大型农产品集中交易市场全部配备快速检测设备,并及时按照要求更新落后设备。同时小型农贸市场快速检测设备已列入工作推进计划中,准备积极采取有效方式推进快速检测设备覆盖。
针对投诉举报机制方面。我局投诉举报渠道畅通,12315、12345投诉举报途径办理快捷,能够快速办结上级移交或平台上报的食品安全事件。2020年1月1日起开始施行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市场监督管理投诉举报处理暂行办法》,我局将继续严格遵照执行。
 
 
 
石家庄市长安区市场监督管理
20211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