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布时间:2021-06-16    
【字体: 】    打印
长安区第十届人民代表大会第次会议
024号(民生保障类)建议的答复
 
李臣义代表:
您提出关于“垃圾分类如何落实到位”的建议已收悉,我局领导高度重视,及时组织工作人员进行研究讨论,现答复如下:
石家庄市作为全国46个垃圾分类试点城市,自2018年开展垃圾分类工作以来,区委、区政府高度重视,成立了组织机构,以区长为组长,各区直部门为成员,并组建了长安区生活垃圾分类领导小组办公室,制定了长安区生活垃圾分类工作实施方案和考核办法,完善基础设施和收运体系建设,推进我区生活垃圾分类全覆盖。
一、积极开展垃圾分类宣传活动
今年,我区在分类设施全覆盖的基础上,加大宣传力度,向各街镇发放垃圾分类倡议牌10000余块,现已全部张贴在生活小区、企事业单位和沿街商铺,倡导广大市民积极参与垃圾分类,营造全民参与的浓厚氛围。
2021年5月1日,《石家庄市生活垃圾分类管理条例》正式实施,区分类办联合省、市新闻媒体及第三方收运公司举办了4场“分好类 更长安”长安区宣传贯彻《石家庄市生活垃圾分类管理条例》进社区、进学校的大型宣传活动,分别在华药第一生活区、保利花园第一社区、国赫红珊湾小区和和平东路小学向广大市民、学生宣传垃圾分类知识,营造了人人知晓、人人参与的浓厚氛围。本月底,将在荣景园小区开展两场“分好类 更长安”长安区宣传贯彻《石家庄市生活垃圾分类管理条例》进社区大型活动,提高居民的分类投放理念,倡导居民自觉分类投放垃圾我办将持续推进垃圾分类宣传工作,调动广大市民的积极性,促使大家养成分类投放的良好习惯。
二、创新收运模式,提升分类效果
我区创新探索,引进第三方公司运营模式,建设了三座大型垃圾分类分拣中心,组建了三支收运车队,对生活小区、企事业单位可进行预约上门回收。我区还在30个生活小区建设了24座“24小时垃圾回收银行”和6座“便民回收驿站”,居民可通过微信扫码注册小程序,领取一个带有二维码的专属编织袋,将可回收物装满后再将其放回工作人员称重后,通过编织袋上的二维码就可将环保金发放给用户有效减少了垃圾的乱堆乱放及混投现象,提升了小区垃圾的分类效果。
三、加强督导考核,强化指导职能
区分类办加强督导考核力度,按照“考评实施细则”,同时结合“红黑榜”考评制度,对各街镇实行常态化督导考核,形成了各街镇“周自查”,区分类办“半月一抽查,一月一通报”的长效管理机制。
同时,垃圾分类工作依托党建引领和红色物业,广泛动员社区党员及志愿者,在政府财政紧张的情况下,做好社区垃圾分类指导员工作,定时定点在垃圾桶边进行宣传指导,使广大市民切实参与到垃圾分类中来,自觉遵守垃圾分类投放。
  
 
 
长安区城市管理综合行政执法局
20215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