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布时间:2021-06-16    
【字体: 】    打印
对政协长安区届委员会第
会议第75提案的答复
 
刘瑞娟委员:
您提出关于“门口向北便道上共享单车拥堵,导致孩子们上下学无法通行的问题”的提案收悉,现答复如下:
为进一步规范解决共享单车有序、规范停放,2021年长安区城管局市容监督科(非机办),联合共享单车运营企业针对共享单车在:慢车道、便道、过街天桥、绿化带、地铁站出入口、商超周边乱停乱放等问题制定明确以下管理措施。
一、建立调度管理指挥机制
在已建立的共享单车企业领导微信工作群的基础上又创建了长安区共享单车投诉应急处置微信工作群指挥平台,由每个企业安排专人处置市民举报投诉情况,在城管局市容监督科(非机办)的统一调度指挥下,实现全区共享单车投诉举报事件精准掌控及应对突发事件快速处置。
二、施划共享单车停放区
为持续推进城市网格化、精细化、常态化管理,进一步解决非机动车及共享单车乱停乱放等问题,市容监督科(非机办)对辖区重点部位、写字楼、公园、商超(勒泰周边施划了长度110米的共享单车停放区,能容纳200多辆电车、300多辆单车停放)、地铁站口周边进行实地勘察、科学规划,紧锣密鼓加紧施划共享单车停放线规范停车秩序,新增共享单车停放区100处,有效缓解了停车压力。今年已经向财政部门申请资金支持,加大对二环外共享单车停放区域施划工作。
三、建立宣传引导及电子围栏管理机制
在共享单车启始平台app设置提示信息、向用户推送提醒、联合媒体宣传等多种方式,大力宣传安全用车和文明、有序停放理念。针对共享单车乱摆乱放问题,通过管理平台技术手段制约违停单车不在停车线内不能还车,不按要求90度停放不能还车,同时征收违停骑行人的调度管理费作为惩处的手段。
四、建立共享单车精细化投放管理机制
依托日常管理数据研究制定对重点区域、路段、共享单车限投、禁投措施,保障重点区域秩序良好停车有序。
(一)核心区域及路段周边100米范围内禁止投放,并安排足够的运维人员将已经存在的车辆清理完毕;
(二)合理安排足够的运维人员及运维车辆,对街道两侧共享破损车辆及街旁路角随意停放无序车辆及时发现清理。
(三)制定《石家庄市互联网租赁自行车停放秩序考核办法》对运营企业单车管理情况进行每月考核扣分排名对年度汇总末位的运营企业进行约谈并缩减市场份额。
(四)大型商超、地铁、医院及主要路段100米内禁止投放,500米外适量投放,并将投放点及数量及时向市容监督科(非机办)报备。
五、建立主体责任追究机制
共享单车运营企业要自觉承担社会责任,切实履行好自身管理职责,对于因企业管理措施落实不到位,因此造成市容秩序混乱无序,将依据相关法规及文件追究运营企业主体责任。  
 
 
 
 长安区城市管理综合行政执法局
20216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