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布时间:2020-09-01    
【字体: 】    打印
对政协长安区届委员会第
会议第13号提案的答复
 
乔杰委员:
您提出关于“关于清查、取缔辖区内非法金融机构,防范系统性金融风险的建议”的提案收悉,现答复如下:
一、针对“加强宣传,提高辖区居民的资金安全防范意识”的建议
我区始终把宣传作为贯穿全年的重点处非工作来抓,于2020年春节期间及3月份在全区范围内开展了“2020年春节期间防范非法集资宣传教育活动”、“2020年防范非法集资宣传月活动”,6月至7月开展以“守住钱袋子,护好幸福家”为主题的防范非法集资宣传月活动。组织全区各街镇各部门积极采取多种形式宣传打击和防范非法集资有关法律法规和金融常识持续强化公众的金融安全意识和风险防范能力认清非法集资的本质和社会危害,培养正确的投资理念,6月15日当天共计发放宣传16000余份、防范非法集资手提袋5000个,张贴海报3000余张,悬挂条幅200余条,通过公众号、微博、头条等自媒发送防范非法集资宣传材料50余篇,有效地在全形成防范抵制非法集资的浓厚氛围。
二、针对“对辖区内现有从事P2P网贷业务的机构进行持续清查,依法彻底予以取缔”的建议
按照省、市相关工作部署,我区互联网金融风险专项整治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组织各街镇会同有关部门对全区疑似开展P2P网贷业务机构进行全面深入排查,各单位、各部门协调联动,齐抓共管,针对核查出的风险分批分类,有序处置,确保稳步推进。(因此项事项涉密,本文中不作详细描述)
三、针对“对辖区内现有从事P2P业务的非法金融机构进行摸排和清查,依法彻底予以取缔”的建议
按照省、市相关工作部署,区金融风险处置化解工作领导小组在全区组织开展了金融风险排查化解专项行动,组织协调各街镇、各行业主(监)管部门对各领域金融风险隐患开展全面体检,坚决守住不发生区域性系统性金融风险的底线。聘请律师事务所和会计事务所对省、市级风险点进行书面审查及现场核查,做好分类处置、有效化解。(因此项事项涉密,本文中不作详细描述)
四、针对“加大对中小民营企业的金融扶持力度”的建议
区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在职权范围内积极帮扶中小企业发展,创新方式开展多种形式的银企对接活动,改善民企融资环境。一是每季度组织一次银企对接会。组织建设、工商、邮储、民生、河北银行等驻区金融机构以及市场监管、发改、财政、科技、农业农村等区直部门现场为企业解决问题,及时了解项目单位和企业资金需求情况,搭建银行和企业间融资平台,帮助企业解决贷款难融资难问题,支持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二是汇集政策,统筹协调。编制了《长安区金融战“疫”惠企手册》,汇集驻区各银行机构疫情期间金融惠企各项政策、产品,对接联系人电话等相关信息,使企业能够知晓政策、用足政策、享受红利。组织区直各行业主(监)管部门和街镇辖区各类企业推送手册和《石家庄市银行机构抗击新冠疫情期间金融服务及优惠政策汇编》,对接企业融资需求,开展无接触银企对接活动。三是高效服务,精准对接。2020年组织了以“精准对接 个性化服务 打造‘服务型’机关”为主题的银企对接专场活动5场,强化民营和中小微企业的精准对接,将有融资需求、有发展前景的企业纳入对接会名单,提前匹配优质银行,因企施策、精准对接,量身打造专场对接会,提高银企对接的针对性、有效性,切实为企业融资办实事、办好事。截止6月底我区中、农、工、建等八家国有银行累计到位信贷资金近180亿元,在缓解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上取得一定成效。
 
石家庄市长安区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
         202063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