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长安区教育局在全国第十三届中陶会“生活·实践”教育年会作经验交流并获优秀组织奖
发布时间:2023-02-22     
【字体: 】    打印
近日,全国第十三届“生活·实践”教育年会在武汉举行。长安区教育局荣获2022年度区域推进“生活·实践”教育实验优秀组织奖,盛世长安小学、行知小学、北高营小学、育才小学、华清街小学、西古城小学、仁华小学被评为优秀实验学校。

本次活动围绕“生活为源,实践为径,新时代陶行知教育思想的继承与发展”为主题,进行交流与研讨。会上,长安区教育局教研员郭春霞代表区教育局介绍全区工作经验与做法。盛世长安小学张情校长以《校园微农场 实践大课堂》为题,进行优秀案例分享。

自2022年8月以来,长安区作为“生活·实践”教育实验区,始终坚持继承与发展陶行知生活教育学说,成立专项领导小组,遴选出16所实验(园)学校。全区教育系统以行动研究方法为主线,邀请省市专家问诊把脉,遵循理论——实践——论证——改进——再实践的研修路轨,促使课题研究推动育人实践螺旋式上升,重构学校教育生态,落实育人目标。各实验校以课题为引领,以研究促发展,采用“双主研,1+N微课题驱动”模式探索理论与实践的融合点,效果显著,实践成果受到各级专家的肯定。区级教科研课题《区域推进“生活·实践”教育的研究与探索》在石家庄市教育科学“十四五”规划课题中立项。
下一步,长安区教育局将依托本次盛会为契机,进一步夯实“生活·实践”理论基础,更深层次地探寻新时代陶行知生活教育思想的创新实践,有力地推动“双减”政策在学校教育、家庭教育和社会教育落地,实现育人本真的回归,为每一个孩子创造美好人生奠定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