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长安区城管局多措并举倡导“清明节”文明祭祀新风尚
发布时间:2021-04-06     
【字体: 】    打印
清明节是中华民族重要的传统节日,清明扫墓祭奠也是我国一项传统习俗,为提升城市文明形象,倡导文明祭祀,树立文明新风,近日,长安区城管综合行政执法局结合工作实际,加大宣传和巡查力度,多措并举开展清明文明祭祀专项行动,确保群众祭祀活动安全、文明、干净、有序。
疏堵结合,营造文明祭祀环境。随着清明节的临近,经营烧纸、冥币、铜钱等祭祀用品的游商、商户,占道经营、店外经营现象有所反弹,城管执法大队合理安排执法力量,加大清理、整治力度,规范、引导经营者在市场、店内销售经营。自觉维护优美整洁的城区环境。
加强巡查,营造规范监管常态。城管执法大队、各街镇综合执法队加强对不文明祭祀行为的监管。夜间加大对重点区域巡逻管控力度,严禁在绿化带进行祭祀行为,督促祭祀人员清理垃圾、熄灭明火,有效降低了火灾隐患。同时,坚持“早发现、早处理”的原则,在巡查中发现未熄灭的火苗及时扑灭,消除火灾风险。
迅速行动,确保城区环境质量。结合往年工作经验,采取突出重点、分段负责、巡回保洁的方式开展工作。区环卫大队针对祭祀后路面易产生油污或烟印的问题,及时增派保洁人员,适当延长作业时间,有针对性的进行道路洗扫和高压冲洗,彻底清除焚烧痕迹。
在此,长安城管呼吁广大市民朋友:请自觉摒弃不文明的祭扫方式,大力提倡家庭追思、撰文纪念、网络祭扫等方式缅怀先人。同时倡导党员干部带头发挥先锋模范作用,以身作则、率先垂范,自觉做文明祭扫的倡导者、践行者,主动纠正和制止不文明祭祀行为。用实际行动引领身边群众,从点滴做起、从现在做起,共度一个绿色、安全的清明节。
此外,桃园镇、高营镇,建北、跃进、青园、长丰、阜康街道和区司法局等单位分别以不同形式对清明节期间的文明祭扫进行了积极宣传,号召广大市民开展网上祭祀,注意防火安全,加强环境保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