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共青团长安区委荣获“2020年度河北省十佳团县(市、区)”荣誉称号
发布时间:2021-03-03     
【字体: 】    打印
2020年,团长安区委坚持以中长期青年发展规划为统领,紧紧围绕基层团组织改革工作主线,锐意进取、开拓创新,以改革不断提升团的组织力、引领力、服务力和大局贡献度,被授予“2020年度河北省十佳团县(市、区)”荣誉称号。 
回顾2020,这一年,我们全面提升团的组织力。在完善和巩固基层团组织的基础上,整合新兴领域的优质资源,探索建立青年就业创业、志愿公益、权益维护、文化创意、人才服务五大团属项目部,形成“一心多元”服务青年体系。为了便于联系团员青年,将团代表联络站和团属项目部相结合,构建“联络站—项目部—团代表”联络服务体系。这一做法在团中央组织部考评监督处处长张巧云一行到我区调研时,给予高度评价。按照青年在哪里,团组织就建在哪里的原则,在青年集聚的非公企业、新兴青年群体中,建立社会组织团工委和新兴青年团工委,把工作对象转变为工作力量。打造中恒大厦和勒泰两个青年驿站,通过党建引领、团建赋能的方式建设青年身边的共青团,最终构建了纵横交错的“矩阵式”团组织体系,将团员青年凝聚在团组织周围,提升团组织活力。
这一年,我们全面提升团的引领力。坚持从严治团、改革强团,制定下发“6+N”分类入团标准体系,在6个共性标准的基础上,针对学校、社区、非公企业和新兴领域青年群体的特点,制定“N”类个性标准,严把入团关口。推行“双积双评双公开”“双考双评双挂钩”,努力构建团前教育、团员发展和团员管理全过程培养评价机制,探索出一条以积分为轴、党团队紧密衔接的政治吸纳路径,从源头上提升团员发展质量。以街镇改革为契机,进一步规范和加强团干部协管工作,全面提升街镇团干部质量。依托线上教育阵地,组织团员青年开展学习抗疫先锋、弘扬雷锋精神等主题活动。线下,举办青年典型事迹报告会、建队71周年主题队日活动,召开第二次少代会、举办宣讲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等活动,以沉浸式的仪式教育,强化少先队员和团员青年思想教育引领。
这一年,我们全面提升团的服务力。坚持“党管青年”原则和“青年优先发展”理念,以改革为契机,推动中长期青年发展规划在长安落地见效。召开青年工作联席会议第二次全体会议,成员单位发挥各自职能,服务青年成长成才。联合区委组织部印发文件,围绕服务青年人才进行系统谋划。联合区检察院、区司法局等部门,开展“法治进校园”普法宣传活动,提高青少年自护能力;依托权益维护项目部,开展“为了明天,做好少年”系列活动,关爱困境儿童;与石家庄学院、心语社工签署“校地合作协议”,为特殊青少年群体提供心理健康服务;依托项目部,常态化开展青年人才圆桌交流会、青春创造营活动,搭建青年交流平台,延伸服务青年触角。依托就业创业项目部,统筹全区资源,为青年提供创业培训就业指导,做“六稳六保”生力军。
这一年,我们全面提升团的大局贡献度。为了更好的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围绕中心工作,分领域组建青年突击队。组建创城创卫青年突击队,利用早晨6点到9点的业余时间,到社区捡拾垃圾、清理小广告,以实际行动助力“三创四建”。组建疫情防控青年突击队,2000余名青年志愿者不畏严寒、不惧危险,在核酸检测秩序维护、扫码录入、物资配送、宣传引导等方面贡献青春力量。建立寸草心联席会议机制,通过微心愿征集、结对帮扶、爱心集市等形式,形成点线面相结合的常态化爱老敬老志愿服务品牌。在疫情期间,对独居孤寡和行动不便的老人开展结对帮扶,为老人送去必备生活物资和爱心蔬菜。
展望2021,在新的一年里,团长安区委将继续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青年工作的重要思想为统领,以落实中长期青年发展规划为主线,持续深化共青团改革,多措并举服务青年发展,凝聚广大青年为实现“十四五”规划良好开局贡献青春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