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发挥职能作用 助力企业复工复产
发布时间:2021-02-20     
【字体: 】    打印
区发改局
按照区委、区政府决策部署,区发改局高度重视企业复工复产工作,多次召开专题会议研究部署,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强化组织领导、明确职责要求、落实帮扶包联,成立了由局班子成员及业务科长组成的企业帮扶小组,为助力企业复工复产坚持当好“三员”。 
一是当好防控措施落实的“警示员”。督促企业切实履行主体责任,全面做好疫情管控工作。按照“谁用工、谁管理、谁负责”的要求,加强企业内部管理,筑好企业防线,严格执行上级关于疫情防控期间员工情况调查、体温检测、核查、消杀、管理和异常情况处置等复工复产措施,建立台账。 
二是当好政策落实的“宣传员”。加强惠企政策宣传解读,通过实地走访、电话、微信群等方式为规上企业解读《有效应对疫情助力企业发展若干措施》要点,帮助企业了解政策、读懂政策、用好政策。
三是当好解决困难的“服务员”。坚持全方位开展帮扶工作,组建企业帮扶队伍,及时对口入企对接,详细了解企业生产经营状况,加强对企业复工复产情况的跟踪指导,分析研判疫情对生产运行的影响,及时协调解决企业复工和生产运行遇到的困难和问题。
区行政审批局
在坚决打赢疫情防控歼灭战、阻击战的同时,长安区行政审批局把促进企业复工复产,恢复辖区经济发展作为当前工作的重中之重,成立了帮扶领导小组,将长安区20家外贸企业分包给4名班子成员,积极主动了解各企业复工复产情况及存在的问题。
自2月17日晚接到通知后,该局立刻安排分包企业责任人与企业联系,目前已全部与20家外贸重点企业取得电话联系。2月18日,实地巡查走访了华药国际医药有限公司、河北宋氏国际贸易有限公司、河北智达进出口有限责任公司、河北凤凰商贸有限公司和河北宝联进出口贸易有限工作5家外贸企业,建立了《长安区外贸企业恢复生产秩序帮扶包联工作台账》,了解了各外贸企业落实疫情防控措施情况、复工复产情况,对外贸企业的疫情防控情况进行了监督检查,督促指导外贸企业落实国家、省、市、区有关疫情防控要求和指南,重点督促外贸企业做好人员管理、产品管控、问题协调等工作。鼓励他们在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的基础上,积极带领企业不断发展壮大,为方便群众生活、助力辖区经济发展作出积极贡献,协调解决企业存在的困难及需要跑办的事项,为企业发展助力。
区税务局
为全力支持和有序组织企业复工复产,全面落实《长安区统筹疫情防控和帮扶企业精准有序复工复产实施方案》, 2月18日节后上班第一天,长安区税务局深入辖区规上企业——石家庄精工汽车零部件有限公司,调研企业复工复产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疫情防控措施落实情况。
该企业主要经营汽车零部件及配件制造生产、销售及技术服务。公司员工总人数110人,共计4个生产车间。税务人员仔细询问公司员工到岗到位情况、生产车间恢复正常生产情况,详细了解公司生产运营情况,以及生产运营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对企业复工复产后疫情防控管理设施、疫情防控物资储备和后勤保障防控管理工作中的薄弱环节查找并提出整改意见;积极帮助解决企业在生产运营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切实为企业复工复产提供有力帮扶,保障企业生产秩序恢复工作高效顺畅,确保新年实现良好开局!
区消防救援大队
春节假期结束,为确保辖区复工复产期间消防安全形势稳定,长安区消防救援大队对辖区大型综合体开展消防安全检查。
检查人员首先了解了用火、用电、客流量及春节期间消防安全工作开展情况,随后对消防疏散通道是否畅通、灭火器材是否齐全、电气线路是否存在私拉乱接现象及员工灭火器材是否能够熟练操作使用等情况一一进行了检查,并就检查发现的消防安全隐患下发责令限期整改通知书。最后要求负责人定期组织商场门店开展自查自纠并及时整改火灾隐患,保障辖区消防安全。
长安区消防救援大队秉持“发现一处,整改一处,绝不留死角”的火灾防控工作理念,把所有的火灾隐患消灭在萌芽状态,全力确保辖区单位安全复工。通过此次检查,进一步提升了员工的消防安全意识,及时消除了消防安全隐患,站好春节假期的最后一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