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家庄市长安区人民政府
 
发布时间:2021-08-25    来源:城管综合行政执法局
【字体: 】    打印
 长安区城市管理综合行政执法局
“八五”普法规划(2021—2025)

 

长安区城市管理综合行政执法局“八五”普法工作,将严格按照市、区法治宣传教育领导小组相关要求,坚持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指引,宣传普及宪法法律和民法典相关知识,切实提高城市管理系统干部职工法治思想和法治意识,增强尊崇法治、信仰法治、厉行法治的自觉性和主动性,为圆满完成城市管理各项目标任务提供坚实的法治保障。

一、指导思想

“八五”普法规划将紧紧围绕中共中央《法治中国建设规划(2020-2025)》《法治社会建设实施纲要(2020-2025)》等相关文件要求,立足城市管理工作实际,充分调动广大干部职工重视普法、参与普法、投身普法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全面落实“谁执法谁普法”的普法责任制;完善和创新“渠道普法”“以案释法”和“立法促普法”等工作机制,通过高质量普法工作引领,加快推进法治政府建设,为“十四五”时期城市管理各项工作高质量发展提供强有力的法治保障。

二、工作目标

(一)提升领导干部法治思维。通过“八五”普法开展,全系统领导干部法治意识明显增强,用法治思维和方式处理、解决问题的能力明显增强;行政决策遵循法定程序,遇问题找法、解决问题靠法的自觉性明显提高。

(二)提升一线执法人员执法水平。一线执法人员能够准确适用《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处罚法》、《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强制法》以及城市管理各项专业法律法规;对行政执法程序能够准确把握,依法办案水平明显提升;“个案”程序合法、实体准确;“同案”结果基本相同,彰显公平公正;对执法中发现的违法行为能够精确“切换”,发现涉嫌其他违法行为的能够及时移交,形成执法合力。  

(三)完善城市管理领域法治规章制度。助力解决城市管理中存在的“无法可依”问题,逐步形成“门类基本齐全、内容基本完善”的城市管理法律法规规章和规范性文件体系。加强立法对现实工作的指导和引领作用,初步形成“良法善治”的行政管理格局。

(四)将行政行为全部纳入法治轨道。将行政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任何一项行政行为的做出均符合法定程序,行政管理各项规范性文件合法合规,不与上位法抵触,行政行为的权威性得到普遍认可和尊重。

(五)影响带动全社会法治观念普遍提升。充分发挥城管部门干部职工多、业务涉及面广等独特优势,加大“以点带面”的普法效果。全区城管系统干部职工要率先争做普法“先锋队”,通过宣讲自己熟悉的法律法规,带动家庭成员、亲朋好友、全社会参与普法,践行法治。

  三、主要任务

(一)全面加强习近平法治思想的宣传教育工作。深入学习宣传习近平法治思想,把学习宣传习近平法治思想作为“八五”普法的首要任务。在广大干部职工中深入学习宣传习近平法治思想的重大意义、科学内涵、核心要义、基本精神和实践伟力,增强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的自觉性和坚定性,增强全社会厉行法治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将宣讲习近平法治思想作为普法知识的基础课目,阐释好“中国之治”的制度基础,以正确的政治站位统领“八五”期间培训教育工作开展,让习近平法治思想植根于心,全面覆盖。

(二)重点学习宣传宪法法律。运用各种方式、采取多种形式,在全系统中开展宪法宣传教育活动,阐释好新时代依宪治国、依宪执政的内涵和意义,阐释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宪法精神。全面落实宪法宣誓制度,推动机关工作人员带头恪守宪法原则、维护宪法权威。开展好“12·4”国家宪法日和“宪法宣传周”活动,以宪法颁布施行40周年为契机,加大宪法法律的学习和宣传教育力度。

(三)深入学习宣传民法典。深入学习宣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民法典的重要指示精神,大力宣传民法典的重大意义、鲜明特色和主要内容。阐释好民法典关于民事活动平等、自愿、公平、诚信等基本原则;阐释好民法典关于坚持主体平等、保护财产权利,便利交易流转、维护人格尊严、促进家庭和谐、追究侵权责任等基本要求;阐释好民法典一系列新规定新概念新精神。通过民法典学习,构建良好、稳定、诚信的人际关系和处事关系,让民法典成为社会的普遍遵循。

(四)抓好领导干部学法用法。教育引导国家工作人员特别是各级领导干部自觉坚持党的领导、依法治国、人民当家作主的有机统一,牢固树立宪法法律至上、法律面前人人平等、权由法定、权依法使等基本法治观念,做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的模范,提高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深化改革、推动发展、化解矛盾、维护稳定、应对风险的能力,并敢于同违法犯罪行为作斗争。积极推动领导干部任前法治考核制度。把依法决策、依法办事情况作为机关工作人员考核的重要内容。推动领导干部学法制度,落实党委(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法制度。编制建立领导干部学法清单,使其掌握履职应知应会的基本法律和党内法规。

  (五)系统学习行政执法专业法律法规。学习《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处罚法》《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强制法》《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复议法》《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诉讼法》等公共法律法规,以及行政执法“三项制度”等,对行政执法实施主体、执法程序进行规范。认真学习《石家庄市城市市容和环境卫生管理条例》《石家庄市生活垃圾分类管理条例》等城市管理专业法律法规,熟练掌握和准确适用法条内容、适用原则和自由裁量等。

(六)充分发挥普法渠道优势。继续扩大渠道普法优势,加强户外广告大屏、工地围档、临街电子显示屏、夜景亮化、建筑外景灯饰等多种形式增加法治宣传的内容和频次,让普法更加接近百姓生活,渗透到社会生活的方方面面;加强法治扶贫工作。积极利用国家宪法日、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消者者权益保护日、知识产权宣传周等重要时间节点,集中播放普法相关内容,让相关法律知识走近百姓生活。

(七)增强程序法治化意识。认真贯彻落实国务院《重大行政程序决策暂行规定》,强化行政决策程序意识,对减损公民、法人或者其他组织权益或增加义务的规范性文件,广泛听取意见;对重大决策行为的实施,坚持合法性审查和合理性论证,确保各项规定合法合规。

(八)严格落实普法责任制。坚持“谁执法谁普法”,推广执法前宣法、执法中释法、执法后普法的“三段式”普法。强化法治与执法工作的深度融合。加强一线行政执法人员法治培训,使其掌握与履职相关的法律法规知识,提升依法行政能力。将执法中普法作为执法的必修课,增强普法意识教育,深入推进“法律九进”(进机关、进单位、进农村、进社区、进学校、进家庭、进企业、进市场、进景区),大力开展依法行政示范机关创建工作,充分发挥典型的示范、带动和辐射作用,切实提高依法治理水平,实现普治结合。

(九)深入学习宣传党内法规。突出学习宣传党章,教育广大党员以党章为根本遵循,尊崇党章、遵守党章、贯彻党章、维护党章;深入学习宣传准则、条例等各项党内法规,建立党内法规学习宣传责任制。把学习掌握党内法规作为合格党员的基本要求,列入党组织“三会一课”内容,在考核党员干部时注意了解相关情况,探索建立党员领导干部应知应会党内法规清单和党内法规考试制度,促进党内法规学习宣传常态化、制度化。

(十)强化“以案释法”作用。通过典型案事件及时向公众进行法律解读,把案件依法解决过程“演化”为全民普法的公开课,让普法更加鲜活。结合“八五”普法工作开展,在法院发布的指导案例中,筛选部分有代表性、权威性且与城市管理密切相关的案例,使抽象的法学理论更加容易理解,从而指导一线执法工作规范运行。

(十一)加强法治文化宣传阵地建设。对涉及百姓民生领域常用法律法规,以普法基地的形式予以“外化”,让法治内容更加直观,易于接受。提高群众了解法治的便捷性和直观性,让人民群众在日常休闲和参与体验中潜移默化接受法治熏陶。利用“生活垃圾分类示范教育基地”“主题公园”等,拓展普法基地的形式、内容,让普法更加生动有趣。

四、组织保障

(一)高度重视,提高政治站位。2021至2025年,是我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之后,乘势而上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第一个五年。深入开展法治宣传教育,是增强全民法治观念和法律素养的重要途径,是落实全面依法治国基本方略,是服务“十四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的客观要求。加强普法工作,推动全社会尊法学法守法用法,是党中央的战略部署和客观要求。

(二)压实责任,成立组织机构。局成立“八五”普法工作领导小组,党组书记、局长温明任组长,局党组成员、局长助理兼党政办公室主任郑斌任副组长,各科(室)、单位主要负责同志为成员。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室设在局法制科,负责统畴协调普法工作的具体落实。局属各单位要结合工作特点,明确“八五”期间普法工作任务,并按要求落实到位。

  (三)强化总结,发挥示范作用。加强日常工作信息的收集和上报,发挥典型引领作用。要注重收集“八五”普法期间好的工作做法,做好普法先进人物的选树工作。对全区城管系统普法中的先进事迹和个人进行评选,予以表彰,充分发挥典型引领和激励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