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家庄市长安区人民政府
 
发布时间:2021-07-07    来源:城管综合行政执法局
【字体: 】    打印
石家庄市长安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关于印发《长安区主路街口精细化管理长效机制实施方案》的
通知
   
各镇人民政府、街道办事处,区城管局、交警大队:
长安区主路街口精细化管理长效机制实施方案已经区政府同意,现印发给你们,请严格执行。
 
 
                              石家庄市长安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1年72
 
 
 
 
 
 
长安区主路街口精细化管理长效机制
实施方案
 
深入贯彻落实市委主要领导指示精神,进一步健全完善精细化管理长效机制,配合小街小巷整治提升行动,全面改善和优化城市主路街口环境,提升辖区人居环境和城市形象品位,按照市委市政府安排部署,决定在全区范围开展主街主路口专项整治工作,制定本方案。
一、工作原则和工作目标
以优化城市主路街口环境为内容,进一步强化城市规划、建设和管理,对城区主路街口环境进行整体提升,建立长效机制,改善人居环境,塑造城市门户形象。将主街主路口整治工作与当前全面开展的街小巷集中整治工作、文明城市复检工作结合,统一安排部署。通过建立精细化管理长效机制,推动城市主路街口面貌整洁优美、广告设置规范、道路交通畅通、绿化景观完善、长效机制落实,全面提升城市的品位和形象。
二、工作范围
长安区主路街口“三横七纵”(“横”:裕华路、中山路、和平路,“纵”:谈固大街、翟营大街、建华大街、体育大街、建设大街、平安大街、胜利大街)、二环路口和主要出入市口。
三、工作内容
)规范市容秩序强主路街口市貌整治力度,强化日常巡查管理,始终保持高压态势,确保主路街口占道经营、店外摆放、杂物乱堆、摊点乱摆、广告乱设、各种车辆乱停等行为持续动态清零。规范主路口非机动车停车秩序,合理规划非机动车停放区域,及时补划停放标识、停放线。联系共享单车企业,动态调整禁停区域,在主路街口20米范围内设置无桩有序禁停区域,实现错乱停放无法还车,源头改善停放问题。加强文明宣传引导,定期组织集中清理活动,强化群众停放自觉(牵头单位:区城管局;责任单位:各街镇)
拆除私搭乱建。对主路街口视线范围内的违法临建、私搭乱建、超期临建及简陋建筑,按照以拆促治、拆出形象、整出效果的要求进行集中拆除,拆除后及时清理建筑渣土,对腾出场地统一绿化、硬化和美化,做到即拆、即清、即整、即绿、即美(责任单位:各街镇)
强化门前三包。深入落实“门前三包”,强化红黑榜、星级评定管理制度,加强日常巡查管理,确保主街主路口门前三包签订率达到100%。规范垃圾定时投放,保洁人员定时收集,做到垃圾不落地,门前环境优。(牵头单位:区城管局;责任单位:各街镇)
(四)提升环卫质量。坚持“以克论净、深度保洁”,强化“收、捡、洗、扫、保”五位一体机械化清扫模式,加强主街主路口便道巡回清扫力量,确保路见底色,主街主路口快慢车道浮尘量不超过5克、便道浮尘量不超过10克。(责任单位:区城管局)
提升夜景亮化水平按照打造精品、提档升级的原则,对城区主路街口特别是商超、商业体周边的主路街口,实施夜景亮化提升改造,打造绚丽多彩的夜间景观。同时,加强现有夜景亮化设施的维护管理,保证设施安全、功能良好,灯光、图案、文字清晰完整,外观干净整洁,按规定时间开启亮灯。(牵头单位:区城管局;责任单位:各街镇)
)美化建筑立面。主路街口的建筑物,督促产权单位或管理单位根据建筑材质实施清洗、粉刷和整修,对外立面有明显污迹的,进行彻底清洗、粉饰;对残损、装饰材料剥落的,进行修补或者重新装饰、装修;对墙体上的小广告进行彻底清理、粉刷,保证展现建筑物整洁优美的风貌和特点。(牵头单位:区城管局;责任单位:各街镇)
)整治门头牌匾。主路街口门头牌匾实施亮化、整治和提升,拆除陈旧破损、杂乱无序、未经审批的牌匾、招牌、条幅、广告、灯箱及各类墙体悬挂物,解决一店多匾、牌匾重叠、式样杂乱、规格不一问题,全面推行LED灯光组合和内置光源牌匾,保证所有牌匾字号全部亮化、式样统一协调、色彩美观和谐。(牵头单位:区城管局;责任单位:各街镇)
整修市政道路加强主街主路口日常巡查力度,确保路面、人行步道平整、完好、畅通,道缘石、护栏、井盖、无障碍设施完好出现破损、缺失现象及时修复。对于不属于区级部门职责的,要第一时间与市级部门请示汇报,尽快修缮(牵头单位:区城管局;责任单位:各街镇)
(九)打造绿化精品。进一步加强我区管辖内主街主路口绿化管护水平,及时对树木绿植进行补植修剪,杜绝缺苗断垅、黄土裸露现象同时,综合运用多彩植物、特色修剪、景观小品等方式,体现主街主路口现特色亮点,与周边整体环境氛围和谐匹配。(牵头单位:区城管局;责任单位:各街镇)
改善交通秩序一是优化交通秩序明确路权,规范交通秩序挖掘道路资源提高通行效率对全主路街口进行精细化改造通过设置人车分离斑马线、行人过街驻足区,右转警示区、导流线、可变车道等措施,提靓道路“颜值”提升通行效率提高安全保障,进一步缩短路口平均通行时间,降低交通事故发生率二是严查违章行为大对主路街口机动车、非机动车、行人违法违规行为的查处和处罚力度,重点对非机动车逆行、侵道行驶、闯红灯,行人闯红灯、翻越护栏等交通违法行为,坚决做到发现一起、教育一起、处罚一起,真正做到“有违必纠、有错必教”。同时,建立长效化管理机制,避免“运动式”执法、“集中式”查处等行为。是规范机动车停车秩序。对主路街口及附近各单位停车场设置、停车方位、车辆进出秩序、车辆分流等交通情况进行摸底,完善具体通行和停车方案;对不按泊位导向停车和在泊位内不规范停车进行处罚,做到停车入位、朝向一致、整齐规范;对主路街口视线范围内长期停放的“僵尸车”进行清理拖离,还路于民。(责任:区交警大队)
(十一)维护交通设施。对主路街口的各类交通设施进行保洁,更新维护陈旧、损坏交通护栏,清洗或粉刷交通岗亭、候车亭、道路标志及街路指示牌等,规范设置各类交通指示牌。整修或油饰电杆、电力控制箱、调压器等电力设施及通信控制箱、邮筒等。(责任单位:区交警大队)
、保障措施
(一)加强组织领导。为确保专项治理工作顺利推进,成立区主街主路口精细化管理工作领导小组(详细名单见附件),组长由区政府分管领导担任,副组长由区城管局、区交警大队负责人担任,成员由各单位、街镇负责人担任。各单位要高度重视,精心组织,合理安排,攻坚克难,确保圆满完成提升任务。
(二)抓好工作落实。单位要严格按照行动要求和职责分工,制定具体工作方案,细化整治任务,明确整治重点,落实责任到人。各单位负责人要亲自抓、负总责,各单位之间要加强协调配合,主动担当作为,采取有效措施,确保取得实效。
(三)加强宣传引导各单位要动员沿街商户,利用主街主路口LED显示屏、围挡牌匾等,制造工作声势,同时,采取广播、电视、两微一端等方式,加强宣传,争取商户和市民支持,营造共建共治共享的良好氛围。
 
附件:长安区主路街口精细化管理领导小组名单
 
 
 
                  石家庄市长安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1年7月2日
 
附件:
 
长安区主路街口精细化管理领导小组名单
 
组  长:景建涛    区政府副区长
副组长:胡兵亮    区城局长
付文海    长安交警大队大队
成  员:于德强    南村镇镇长
裴  宁    西兆通镇镇长
田朝辉    高营镇镇长
孙  睿    桃园镇镇长
      青园街道党工委书记
郝  杰    建北街道主任
田辰虎    广安街道主任
杜  维    河东街道主任
梅常青    谈固街道主任
郝洪飞    育才街道主任
蔡广义    长丰街道主任
梁爱军    跃进街道主任
曹立飞    胜北街道主任
苏志勇    建安街道主任
武怡冰    阜康街道主任
郑  华    中山街道主任
  邵金成   南三条市场管理服务中心党委书记、主任;区市场监督局党组书记
 
长安区主路街口精细化管理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室设在区城管执法大队办公室主任由张增杰担任。负责沟通协调、信息报送等日常工作。
 
政策解读
《长安区主路街口精细化管理长效机制实施方案》政策解读